Pingtong Art Museum Press Conference

While in Taiwan I was asked to leave one of my sculptures for inclusion in an end of the year show of work by the Ceramics Department students and faculty.  I actually didn't have any information about the show at the time but the lead professor there, Ching Yuan Chang, emailed me recently with information about a press conference he had about the show.  It was a pleasant surprise to see my piece featured.  The show is called Dachi 66.  It runs through June 20, 2010 at the Pingdong City Art Museum in Taiwan.  If you are in town stop by and check out the show!


新聞來源:壹凸新聞發佈網址
美術館「大崎六六」當代陶藝展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2010年「大崎六六」當代陶藝展-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
Contemporary Ceramics Exhibition Pintong Art Museum, Taiwan  藝術研究所陶瓷組聯即日起至6/20於美術館展出,名為大崎六六,源自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校址,也是陶瓷組自1997年創組以來一貫沿用的聯展名稱,此次參展的為在學研究生或是已畢業的校友作品,件件具有個人獨特性,可見創作者對器形之美的追尋、多樣異材質的結合,極具內在思維的作品。
策展人、台南藝術大學國際交流中心主任張清淵表示,陶的作品有很多的表現形式,如化妝品中有40%是含有陶土的成分、汽車太空梭及光纖都內都有陶土的材料,此次是希望透過單一題材以作品展現出陶土的多樣性。
其中一位駐校藝術家的作品,提出對台灣文化環境第一手的探討。他將住的地方一個賣早點的太太作為人像,頭上的思考架構,用報紙反應出台灣媒體報導熱烈的現象。另件作品獲得陶藝日本美濃陶展首獎、及入選臺灣國際陶藝世界雙年展的作品,作者徐永旭將陶捏得非常薄、捏到臨界點,非常脆弱,他的作品談的是身體與作品創作過程的可能性;方伯欽的作品也被國際雜誌拿來當方面,他的陶、瓷兩個對立的器物,透過器物的存在,放在美術館或其他實用場域空間時,能發揮各項不同的功能。
參展作品有溫柔溫厚的「擬人貓」、「小情小愛」,「壁花狗」:作品中的小火光,轉達對世界和平的需求;也有訴諸土地感情的「分裂」,作品隱含對綠地演變成農地、人隨著時間不斷成長,迫切需求生活的環境,為表達的是世界劇烈轉變,需要更多的生活空間的過程。
can you see me?」則調皮地使用將陶土使用便條紙般的方式呈現,將自己想傳達關心的話語,貼在對象看得到的地方,像冰箱、桌子及牆上;「內在服裝-雞尾酒杯套組」則關注女性外在與內在關係,透過食用陶器企圖表現出女性身體藉由溝通所傳達的期待與慾望。容器所盛裝的內部空間如同身體承載內心慾望的部分。策展人張清淵以「陶與鐵」這兩種異質的題材,創作出「錯置的母體」,以作品隱喻當代陶藝對母體文化的關注。張清淵認為,台灣當代陶藝因政治結構改變承接中國大陸,同時間二次戰後日本殖民影響,加上解嚴後,後現代藝術觀念入侵,逐漸醞釀成一個極具特色的文化體。
此次展出者包含張清淵、方柏欽、李國維、沈喬楓、林善述、林亮廷、林龍杰、吳孟錫、施佩宜、徐永旭、利庭芳、呂之蓉、張曜昌、陳俊錡、陳芳怡、盧嬿宇、鍾雯婷、顧心怡、陳芝毓、Dana ChildsLiz Howe 等人。
此外,6/5下午一時卅分於屏東美術館301研習教室「捏陶樂動手做杯杯」,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將「製陶方式」介紹給一般大眾,藉由動手捏陶,引發孩子們的興趣、增進孩子們的的美感經驗。本展覽策展人張清淵教授並將於6/6(日)下午2:00於屏東美術館301研習教室主講「當代陶藝面向」,歡迎民眾踴躍參加。策展人張清淵以「陶與鐵」這兩種異質的題材,

創作出「錯置的母體」。(記者陳宗傑攝)

Comments

Popular Posts